close

competition is everywhere..... 

人比人, 比死人........ 

一山還有一山高.........

 

記得有一次聽講座..........  導師說: 你不是天才, 不要期望你的孩子會是天才...  which is true~  why do you need to put pressure on your kids? and even to yourself?  that's why so many tregedy happening in the society...

 

hopefully i won't become a monster parent... 

at least trying not to get influenced by others....

 

因為身邊很多親戚朋友都話人地/自己個b讀lee d gor d 學lee d gor d......... 令到我覺得呀仔會輸在起跑線... 唔夠同人競爭........  其實.... 我只希望呀仔入到近屋企既學校, 已經心滿意足了~

 

他們是種子.  別要扼殺他本可長出來的苗, 而要長出你想要的果...

 

我唔會要佢學好多野....

但如果發掘到一樣佢真係中意既, 我會比佢學... at least佢學得開心... 我比得放心

 

i just want Avan to be himself....... and have a happy childhood.......

只想Avan身體健康, 幸福快樂.. 開開心心... 千奇唔好做港b...

 

有機會的話, 我希望佢可以返加拿大讀書... 最少... 唔會有太大壓力... 可以enjoy.. 唔使比較...

 

小時後我都被比較過, 真係好唔開心... 但又如何? salary 唔算多但我做得開心, 穩定...  我覺得依家既我好幸福快樂就ok了...

 

a good article to share:

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

“起跑線”在哪裏\李杭育

  前些天,一位女同事問我,要不要給她的才五六歲的兒子報個什麽班,學大提琴或者别的什麽。

 

  我問她,你兒子很想學嗎?如果是,你就讓他學,但最好是當個好玩的事去學。他将來果然做了音樂家,很好,你喜出望外了。做不成,你就當他是玩兒了,玩得開心,玩得夠優雅,增添了他作爲男人的魅力,不也蠻好嗎?

  在我看來,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玩。越是會玩,他肯定越聰明,身體素質也跟?好。我對時下一個流行的說法,“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”,提出批評說,人生是很長很長的長跑,不在乎什麽起跑線不起跑線的,我們看過奧運會的長跑比賽就知道了。我繼續對同事說,就算你兒子赢在起跑線上了,又怎麽樣呢?就算他從小學開始念的都是名校,一直念到北大、清華,又怎麽樣呢?若把人生比做跑一萬米,北大、清華畢業,還隻跑了一兩圈,什麽都還不算呢!人生很漫長,發力過早,他很可能在真正要緊的關頭後勁不足。在“起跑線”上就搶跑的孩子,或謂“神童”們,他們現在在哪裏?還在跑嗎?還跑得動嗎?

  甚至,我還敢說,那些在“起跑線”上就忐忑不安、斤斤計較的孩子或家長,已經表現得很不自信了。他們是害群之馬,弄得大家都緊張兮兮,把原本應該是父母陪孩子玩耍的皆大歡喜,弄成了父母逼孩子做作業的人人苦惱。

  在我看來,孩子的健康第一,好好玩耍,玩出樂趣和智慧排第二,盡早形成獨立自強的性格和能力排第三。有了這三條,做父母的就不用愁了。

  而現實情形是,在這第三條上,中國的父母們犯錯最多。舉個例子說,我的朋友文文,幾年前曾萬般苦惱地對我講述她的念初中的兒子,因父親總是限制他的自由,規定他幾點到幾點必須做作業,對父親心生叛逆,愈演愈烈,竟發展到父子吵架,兩人都想沖進廚房拿菜刀!文文問我她該怎麽辦。我批評說,你們這樣管兒子,讓他覺得在自己家裏像個奴隸,錯在你們。一個沒有自由人,很難保持他的自尊,而一個保持不了自尊的人,他肯定不會自強。我建議他們夫婦從現在起把兒子當男子漢看,跟兒子講,你是男子漢,是這個家的未來,要挑大樑的。啥叫男子漢?就是肩膀硬,能擔當,對人對己都負得起責任。所以從明天起,我們不再管?你了,幾點到幾點該怎樣怎樣,你自己看?辦。我建議文文不妨照我說的試試。幾個月後碰?文文,她沒頭沒腦地對我說,杭育,很靈呢!我問什麽很靈,她告訴我她兒子當上外語課代表了,學業大有長進,跟他爸爸的關系也大有好轉……而今,文文的兒子在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就讀。有一天,忙生意的文文忽然想起來,早該給兒子寄錢了,趕緊打電話給兒子表示抱歉,可沒料到,在電話的那頭兒子不緊不慢地說:“媽媽你急什麽,我還有一百塊呢。你不知道,一百美元在這裏很經花的!”

  我想,到此爲止,無論她兒子将來有何出息,這孩子的獨立自強已經确立,或者說他已經是個男子漢了。進而可以說,到此爲止,做父母的主要責任已經盡到。

  再拿我女兒田桑來講,我最喜歡她的一點,不是她成績好或者有什麽才藝,而是她從很小的年紀就學會獨立處理事情。她九歲那年,有一天我和她母親都不在家,田桑又忘了帶鑰匙,下午放學回來,進不了家。她該怎麽辦呢?她來到小區門外的雜貨店,跟老闆商量說,你認識我的,我把書包押在你這裏,你借兩角錢給我。兩角錢正好是那時田桑坐公交車到她媽媽單位的車費。等她媽媽下班了,她倆一起回家,再把田桑的書包從雜貨店贖回來,事情就這麽解決了。

  中國的許多家長好高骛遠,不去培養孩子學會對付他遇上的近在眼前的麻煩,卻已經早早地在那裏規劃孩子的将來要做科學家、藝術家,如此這般的教育,曾經誤導過千千萬萬個孩子。他們本來可以有一個平平常常卻因自食其力而能自得其樂的人生,就像今天的田桑,沒有大出息,卻活得很陽光──因爲很本色,所以很滋味。

 

resource from http://news.takungpao.com/paper/q/2013/0605/1667153.html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起跑線 人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杏仁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